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之窗

【石榴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时间:2020年10月19日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2020-10-21 作者:图书馆党总支点击:

提出过程: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要认真总结民族区域自治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促进民族团结融合,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基本内涵: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指的是要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民族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意义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用“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来比喻“各民族团结”,形象贴切、寓意深刻。只有最大限度地团结各族人民,只有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将各族人民凝聚成一个命运相连的共同体,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才能共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实践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把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我们要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我们要出台有利于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的政策举措和体制机制,促进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摘编自《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关键词(2020版)》,党建读物出版社2020年2月出版

         相关链接    

1、「千年之变·多彩贵州“十三五”成就巡礼」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贵州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示范区建设

链接:

 

2、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 让民族团结“石榴籽”抱得更紧

链接:


3、【壮丽70 奋斗新时代】“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链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