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专栏

【党史中的廉洁故事】永远的巴山红叶

时间:2021年11月03日来源:校园网“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作者:点击:

“我是得罪了很多人,但我从没得罪纪委书记这个称谓。”

2003年3月24日,南江发生一件震动全县的大事,一名在扫黄中被拘留询查的年轻女子在县公安局某派出所留置室上吊自杀。

案子经有关部门迅速了结。一个月后,一封举报信转到县纪委,举报派出所某民警在办案中玩忽职守致人死亡却逍遥法外。任县纪委书记刚满一年的王瑛,被推上风口浪尖。

“马上调查。”她毫不犹豫。

事情很快现出端倪,这竟是一起涉及多个部门、背景复杂、且连带县公安局个别领导有制造伪证、隐瞒真相嫌疑的重大案件。纪委内部有人建议,应付一下算了。王瑛出语否定:“有后台有背景的更要查!既然老百姓有反映,我们就要查个水落石出。”

“敢查这个案子,你几爷子不想活了!”一时间,县纪委八面临风,指责、谩骂乃至威胁接踵而来。

王瑛毫无畏惧:“邪不压正。我们是正义的,不怕!”

那些日子,王瑛和她的战友们一道,如同百米冲刺,日夜奋战,曾连续5天5夜没有睡觉,吃住在办公室,与主要涉案人员反复谈话,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她的压力是人们难以想象的。在一次向县委常委汇报案情的会议上,一位领导黑着脸当面指责她不该查这件案子。她无法沉默,挥手朝桌子重重击去……

回到办公室,她哭了,哭得很伤心,像受了委屈的孩子。哭完,抹干眼泪冲出一句话:“人生就是要荡气回肠一回!”

王瑛不是孤军作战,她的身后有各级党委和纪委的坚强支持。最困难时,巴中市纪委专门派出力量对所有办案人员暗中保护。

真相终于浮出水面:案发当天,拘查年轻女子的一名民警因接受他人吃请,违反规定将被拘人一人留在留置室,导致这名女子上吊自杀。案发后,县公安局个别领导为不影响争创全国优秀公安局,隐瞒了当事民警擅离职守的事实,指示下属做了出警的假证。

最终,10多名涉案人员全部受到法律的制裁和党纪政纪处分。

纪委书记的职责,就像一方砺剑石,将王瑛的锋芒越磨越锐。

她对身边的同志坦言:“纪委是干什么的?纪委就是为纯洁党的队伍、永葆党的战斗力而冲锋在前的尖刀兵。作为一个纪委书记,不办案就是失职;作为一个纪检干部,不办案就不配在岗!”

几年来,王瑛直接牵头办理疑难案件、典型案件50多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她先后被四川省纪委、省监察厅表彰为“办案先进个人”,被中央纪委、监察部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

王瑛不止一次说过:“我知道我得罪了很多人,但谁叫我是纪委书记。我对得起党和人民的是:我从没得罪纪委书记这个称号!”

她有红叶的眼界,天高地阔,以超前的工作为党凝聚起万千力量

王瑛去世后,有一个曾被她断了大好前程的人为她守了整整一夜的灵。他叫柳昆。

10年前,柳昆作为一名公安民警,曾因为打黑英勇荣获南江县十大杰出青年。

10年后,在2003年“3·24”案件中,时任县公安局副局长的他负有连带责任,受到行政撤职处分,33岁,跌入人生低谷。

王瑛对身边的人说:“惩处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教育和挽救干部才是我们的天职。柳昆本质不坏,是一时糊涂走错了方向,我们有责任教育挽救他。”

那是柳昆受处分后第一个春节前的晚上,王瑛来到他家,柳母冷若冰霜,柳昆垂头漠视。王瑛朝向老人说:“我们都是做母亲的人,如果你是那个死去女孩的妈妈,你怎么想?”她又朝向柳昆说:“错误只属于过去,你未来的路还很长,要努力!”母子俩哭了。

不久,柳昆响应县委号召,主动申请下放到条件艰苦、经济落后的观音寺村做驻村干部。4个寒暑秋冬,他带领这个村修公路,建学校,安电话,养黄羊,种板栗,干出了当地老百姓梦想多年的事。

4年里,王瑛每年都要到观音寺村检查、暗访柳昆的工作,每年年终都要组织县纪委、监察局全体干部听取柳昆的工作汇报。有一年8月,一场大雨过后,柳昆正在村民的房顶上架电话线,忽然看到一辆载客的“摩的”歪歪扭扭进了村,后座上下来一个人,一身泥一身水,抬起头来竟是王瑛。原来她下乡检查工作,特意绕道这里看看柳昆的情况。此时她已经重病在身,脸色憔悴。“王书记……”柳昆一语未落,泪如雨下。王瑛笑笑:“我没事,你好好干!”

柳昆连续3年被县委表彰为优秀驻村干部,2006年7月1日,又受到巴中市委的表彰。当天下午,他收到王瑛发来的短信:“大姐祝贺你,真的勇士是跌倒后爬起来继续前行的人!”

几年来,王瑛教育帮助的受过处分的党员干部有50多人,其中5名成绩突出者重新走上了领导岗位。

作为党的一级纪委,如何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防范机制,将错误的东西遏止在萌芽之中,是王瑛更为努力的

2006年7月,南江遭遇特大旱灾,王瑛累倒在抗旱一线,经查身患肺癌晚期。面对病痛与不幸,她谢绝上级组织调换轻松岗位的提议,而是以加倍的赤诚拥抱她钟爱的工作。在她病情确诊后的两年零四个月里,除去十多次的化疗时间,她有194天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和案件查处现场。2008年11月,王瑛因病情恶化去世,年仅47岁。

这位一生痴爱红叶的女子,有着红叶一般的风骨和品格,用燃烧的生命点染了革命老区巴中这片红色的沃土,被大巴山人亲切称为“永远的巴山红叶”。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