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实践

【抗疫大讨论】宋庆美:在抗疫斗争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时间:2020年05月29日来源: 作者:图书馆党总支点击:

在从春节开始的这场抗疫斗争中,我虽然没有像医务人员一样在抗疫一线去救死扶伤,但却也是这场战斗最直接的参与者。回顾抗疫的过程,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开始时我们对它完全不了解,应对措施在摸索中难免有不周全之处。但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很快成立了中央指导组,坐镇武汉,直接指挥抗疫斗争,全国一盘棋,协调全国力量与新冠病毒进行斗争。我作为一名武汉市民,切身感受到了中央不计代价挽救人民生命的决心和力量,感受到了众多医护人员不顾安危向前冲的决心和力量,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在一起表现出的决心和力量。在经历了最初的惊慌迷茫、之后的淡定从容、如今的幸福感慨之后,环顾全球疫情的发展,回忆起整个抗疫过程,感觉自己从中学到了很多。

1.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饱受中华文化教育的中国人民,在这次战疫过程中表现出了极强的集体主义精神和韧性。只要中央一声令下,全体人民自觉隔离、居家,一座千万人的城市封城、全国严密管控,时间达二个多月,人民生活秩序井然,社会安定团结。反观欧美等“自由”国家,政府面对自由惯了的人民,不敢下令居家隔离,或者下令隔离后人民根本就不执行。最终导致的结果是有些欧美国家疫情发展异常严重,无法控制,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严重损失。因此,更加坚定了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先进性的自信。

2.更加坚定的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在这次疫情中,由于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可以集中调配全国的医护力量、防疫物资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集中力量防疫。其实在每一次的重大事件面前,我们的制度和道路优势都能充分体现,例如: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等等,所以我国的防疫工作效果才能如此的好。反观欧美国家,互相掣肘、相互拆台,导致疫情发展无法控制。由此,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此次疫情和近代历史一样反复证明,是党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的根本保证。

3.更加坚定的理论自信。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必将取代腐朽没落的资本主义给出了结论。如果说在以前,我还不是那么坚信的话,经过这一次的疫情,应该说让我更加透彻地看清了资本主义的没落腐朽。在我国把挽救人民的生命当作防疫的主要目的、免费救治、免费检测的时候,资本主义权贵考虑的是自己的经济损失,人民的生命在于其次,老年人的生命权为了经济是可以去牺牲的。毛主席曾经说“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为代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在这次疫情中体现的非常充分。我更加坚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自信,坚信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备条件。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显然已经把中国当作敌人在看待,中国以后的外部环境会更加艰难。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觉得在以后的工作中,需要联系这次抗疫过程,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向学生多宣传中国在抗疫过程中的成就和英雄事迹,多向学生揭露抗疫过程中西方政府和政客的无耻与无能,培养学生的爱国、爱党热情。通过这场抗疫斗争,我更加热爱我们的国家,更加热爱我们的党。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