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实践

【抗疫大讨论】张自荣:抗疫体会:对比中的思考

时间:2020年05月29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图书馆党总支点击:

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在中国和全球肆虐蔓延,引起空前的反应,这是一个必将载入史册的重大事件。中华民族是一个饱经苦难的民族,特别是近代以来经历了现代化转型和救亡图存的双重考验,所以我们有足够的韧性抗击灾难的打击,我们已经形成并且必然具有那一份面对大型灾难的大气、集体奋斗的精神,进而凝结成一种智慧和理性的力量。正是基于民族智慧和民族气派,我们有必要深入持久地总结和思考,让这种理性力量和民族精神绵延不绝,成为我们永远的财富,拼搏奋进的动力。

笔者在全民抗疫过程中有一些思考和体会,主要是两个对比和几大反思。

一、两大对比

一是中国和欧美国家的抗疫过程及效果对比。多数亚非拉受疫情蔓延影响的国家因为经济和社会生产能力制约,医护条件相对有限。而中国和欧美国家的社会生活资源,医护水平都比较相当,然而从抗疫过程中的战略布局、方法和措施选择,抗疫效果的统计、感染和死亡率的数据对比,中国和欧美形成了极大的对比。欧美发达国家的社会经济与生活条件比较发达,高端装备和技术条件比较优越,特别是医护水平很高,他们研究病毒、开发疫苗的能力和潜力非常卓越。但是他们的社会动员和管理体制在此次新冠疫情面前颇显软肋。应对疫情的社会管控力较差,以人为本的理念缺乏。生产能力高超,但是突击生产医护用品的组织力不够。居民的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态度鲜明,但是整体协作,居家隔离,消除传染链的意识不够。奉献、公义援助、志愿的精神远远不及中国社会。特别是对中国第一阶段有效抗疫所获得的宝贵时间窗口期没有充分利用,偏见重重。在疫情爆发之初,我们中国也有恐慌、震惊、迷茫、不知所措的一段时间,我们最先面对早期爆发的疫情,限于人类对病毒缺乏科学而全面的认知,各方面准备不足,意识不到位,对突发的病毒肆虐应对不力,我们武汉人民最早遭受了疫情的沉重打击。但是紧接着,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的强力关注介入,中央指导组的前线指挥调度,举国之力的全方位应对,最终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战果。对比欧美而言,我们的抗疫成绩是极为显著的。这是一种在国家意志主导下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一份成绩单突显中西的巨大差距。

二是中国全民抗疫活动中体现出的民族精神和我们的岗位职责精神的对比。我体会到了一种很有意义的深刻联系,看到了两者之间的内在契同,不仅仅是表层风貌特征的相似性,而且是精神原则的一致性。主要有:集体主义和整体利益至上,个人利益在整体利益的基础上得到体现和落实。以人为本,尊重所有人的权益;社会和团队内,党团先进分子和自觉积极者的率先垂范,有效示范,让社会动员和事业驱动成为富有成效的事情;个人志愿和义务奉献精神突出;尊重长老,爱护幼小,护助弱者,多方关爱;科学文化和理性精神高扬。以上精神原则在中华全民抗疫中起到了强大的社会作用,确保了我们的抗疫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在中国百姓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也为世界抗疫史留下经典的一页。也许由于国际利益纷争和政治斗争,国际上看待中国抗疫活动还缺乏一份淡定的心态和理性态度,对中国精神和中国作风缺乏真正的体会、足够的认同。但是假以时日,书写历史时,人们会看到中国社会的强大精神能量。联系到高校教育环境,高校图书馆不是一般市场经济实体,她是一个服务型、公益性、信息性、学术文化性组织。图书馆馆员应该以抗疫活动中的民族精神和作风对待自己的岗位工作,用公益性,奉献性精神原则来主导行为,形成集体主义,理性主义,奉献性的价值观念。张扬科学文化精神,发扬团队精神,携手并肩,塑造良好的集体形象和可亲可敬可爱的服务形象,以及有文化有品位的科学理性态度。摈弃狭隘的小我,个人利益至上,斤斤计较,患得患失的算计。这是图书馆人一贯的追求,也是长期建设而累积的底蕴精神。通过抗疫活动,我们有一份新的体会,同时也增加了新的精神元素。

二、几个基本的反思

首先是,在中外抗疫活动对比中体现出来的体制机制优势。我们是有强大的举国优势,但是在具体过程来看,应对疫情的阶段性表现看,各个地方和各个层面还有很多需要完善和提高的地方,应对水平方面还有一些不平衡的现象。特别是疫情早期,经验教训积累了很多。不能让举国之力的优势掩盖局部的待改善提高的问题。第二,人类和动物世界、和大自然之间的关系,还有很多谜题,有待探讨和揭秘。简单榨取,粗暴破坏,肯定会招致报复。人类和自然、动物世界的和谐统一关系,迫切需要有新的认识和新的突破。第三,社会生活中的文明形象,日常公共活动中人与人之间的规则,尺度,社交距离,群体中的秩序,都有待不断认识、提升,建立良好的集体生活方式,建设文明的新格局。我们应该不断学习世界先进的社会生活方式,淘汰那些落后的、野蛮的、无序的生活方式,更优雅,更文明,更理性。第四,科学理性,创新精神要大力加强。科学理性是我们面对疾病的重要原则,认识病毒,战胜疾病,有效抗疫,管理社会,良好的生活秩序建立,都是以科学理性为重要支撑。疫苗和芯片一样,是我们大国自主创新的内容,也是我们强国的重要手段。所以创新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硬核内容之一。第五,中国的集体主义、团结友爱、携手拼搏原则长期被证明有效,有强大生命力。经过不断的理性化、科学化,应不断提炼,多加凝结,让国际国内充分认识。第六,在国际舞台上建立和改善中国公民的优质形象,文明理性形象,在教育工作岗位上,不断建立和提升优雅大方,科学文化,理性而温情的人文形象,都是一脉相通的。通过大家的不断努力,大力改善和提升国际形象,同时在岗位上不断改善服务形象,提升服务素质。

 目前抗疫活动只是阶段性的胜利,抗疫活动逐步进入常态化。长期的、宏观的精神原则和品格,要具体贯彻到现实生活和岗位职责中去,细化为每一天、每一份具体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让疫情教育我们,让抗疫活动提升我们。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