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实践

【抗疫大讨论】邹群:抗疫斗争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时间:2020年05月29日来源:来源 作者:图书馆党总支点击:

2020,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的中国抗疫,在中华民族史册、人类发展史册上写下悲壮雄浑的篇章。

回顾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战斗,它深刻地启示了我们:

如果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就不可能取得抗疫斗争的伟大胜利,为我们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人民的一切提供了活生生的典型教材。这场抗疫战争,爆发突然,来势汹涌,始发时在武汉,引起了极大恐慌。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党中央作出果断决策,确立以人民生命安全为中心的指导方针,成立中央抗疫领导小组,调整加强湖北省、武汉市领导,迅速派遣解放军医疗部队接管收治医院,并从全国抽调4万多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很快稳定了局面和人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对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对突出问题、关键节点提出明确具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还亲赴武汉等地考察调研,就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及时作出部署。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坚如磐石的意志信念,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抗击疫情立起了主心骨。

 在一些疫情严重的城市,采取了历史上从未使用过的封城措施,全国人民宅家抗疫,以阻断疫情的传播。为保证人民生活,组织一批企业全力生产防疫物资如口罩等,动员军队和各方运输力量运输抗疫物资、粮食、蔬菜、水果等等。大疫之年,社会秩序安好,人民生活稳定,重点超市供应充足,没有发生抢购等情况,尽快控制了疫情扩散,目前全国基本复工复产,不能不说是一个伟大的奇迹。

如果没有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就不可能为抗疫斗争提供持续强大的物质技术支持,为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经典的范例。这次疫情爆发突然,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各方面准备不足,党中央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利用新中国70多年来所积累的巨大经济实力和工业生产能力,十余天就建成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及一批方舱医院,解放军、各省市快速派出抗疫医疗队,驰援湖北,形成了全国抗疫一盘棋的大好局面。国家集中军地生物医药、医疗卫生等抗疫相关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科研力量,协同创新,集智攻关,在病毒溯源、传播机理研究、药品疫苗研发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为取得抗疫斗争胜利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在这一次抗疫大战中,国家不惜一切代价,投入巨资,战疫救人,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和使命。为弥补战疫带来的经济损失,国家投入上万亿,撬动数十万亿,启动数百个重大基础建设项目。可以想象,几年后,我国基础设施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对比西方国家的抗疫斗争,人们重新认识了社会主义,坚定了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如果没有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就不可能打胜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人民战争。如果把这次抗疫斗争当作一场军事战争来看,事发突然,扩散速度极快,很快波及全国31个省市区,危及全国各族人民生命,如不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后果非常严重。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一声令下,各级党委政府闻风而动,动员全国人民宅家战疫,应战应急系统迅速启动,解放军冲锋在前,紧缺物资如口罩等生产快速展开。人民解放军、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方方面面的力量汇集起来,共同铸就联防联控的钢铁长城。在中国大地上,每一条街道,每一座村庄,每一户家庭,每一个公民,都坚守着各自责任。冲在第一线是抗疫,在家里管好自己也是抗疫。亿万人民一条心,上下铆足一股劲,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现实。国有企业主动作为,该转产的转产,该复工的快速复工,把我们强大的经济和工业、科技基础迅速转换为抗疫斗争的现实力量,打了一场有14亿人民参加的新型人民战争。这场斗争的经验告诉我们,构建一体化的国家经济、科研、生产体系,是应对各种突发事变的根本基础,健全国家动员体制,依法依序动员,从容应对各种突发事变,就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威慑力,掌握各种斗争的主动权,形成更加坚实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人民战争基础。

从白衣战士冲锋在前的身影里,人们看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的英勇无畏;从无数普通人坚守岗位的执着中,人们看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从八方驰援的物资洪流中,人们看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血脉深情;从方舱医院里读书哥的淡定中,人们看到了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的乐观豁达……抗疫时期的一幕幕感人场景,积淀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色,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精神品格。

如果没有国际间互援互助,就不可能取得全人类共同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为我们坚定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了新鲜经验。新冠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生物安全问题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重大生存和发展威胁。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一直秉着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可以说,这次疫情是对全球治理体系效能的一次大考,只有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才能打好疫情防控的全球阻击战,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缺席都将会给全人类取得最终胜利带来风险隐患。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是国际合作的基础,我们要借此抗疫之战继续推动全球医疗卫生、应急管理、人员迁徙、网络治理等治理机制变革,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为应对包括重大传染病在内的国际问题搭建更加坚实的合作平台和协作机制。

命运与共、天下一家。为世界安危担当,为人类健康尽责,为团结合作聚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携手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精神,在抗疫中淬炼,在磨砺中升华。这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中华民族披荆斩棘、奋勇向前的力量之源。

抗疫,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全党全社会的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疫情好比一面放大镜,让优势和长处更加凸显,也让我们把短板与不足看得更加清晰。反思,是面对灾难的应有态度;改变,是面对问题的最好回答。

必须坚持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的底线思维。疫情之下,既有难以预料的黑天鹅,也有有迹可循的灰犀牛。最大的风险在于看不见风险,最大的问题在于无视问题。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各方面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正视最坏处,解决最难处,做在最实处,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必须下足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功夫,依靠改革解决问题、推动进步。刀伤药再好,不如不拉口子。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既应痛定思痛,更应举一反三,聚焦公共卫生、防灾备灾、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通过深化改革啃下硬骨头,锻造应对风险挑战的铁肩膀。把灾难当作磨刀石,把教训当作铺路石,方能筑就发展进步的坚实阶梯。

必须涵养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的务实作风,把各项工作抓细抓实。疫情防控涉及方方面面,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有失,每一项任务都必须落实,充分证明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同样需要始终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舍得下绣花功夫,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认认真真抓好落实。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