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实践

【抗疫大讨论】姜敏: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时间:2020年05月26日来源: 作者:图书馆党总支点击:


作为一名图书馆馆员,疫情期间我深刻感受到,图书馆虽然不是防疫主战场,但是因为广大师生居家抗疫期间对文献资源的需求,需要我们不断的积极应对,采取诸多措施,创新服务方式,才能做到在线服务不间断,资源保障不掉线。

经历这次疫情,我认为,目前针对馆员居家服务的现状,作为高校图书馆应该积极组织馆员参加各种线上业务学习,增加专业知识,提高个人专业素质。通过不断学习,培养一岗多能型人才,增加全能型馆员数量,开拓高质高效服务,建设一支强大的人力资源和高素质的馆员队伍,从而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成为迫切需求。

作为理工科院校的工作人员,通过这次疫情,我还认识到,面对重大疾病,科技才是硬核武器。人类同重大疾病的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政府强大的社会组织能力是取得重大抗疫成果的基础,它能有效遏制病毒的传播,为科学战胜疫情赢得时间,但最终消灭病毒的有力武器必然需要依靠科学技术。新冠病毒之所以在全球传播,主要原因是我们目前没有准确掌握监测、排查、预警、治疗等科学手段,后续想要彻底消灭它,必须加强药物、医疗装备、疫苗研发,用强大的科学武器保护我们的健康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超算等高科技手段已成为对病毒溯源、人员隔离、重症救治的利器。另外疫情期间各级各类学校停课不停学,上班族在家办公,同样也得益于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的支撑。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