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实践

【抗疫大讨论】刘海梅: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时间:2020年05月26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图书馆党总支点击:

庚子年岁首,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节奏,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随即打响。为了阻击疫情扩散,武汉及湖北多市“封城”,居家隔离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主旋律,也是我们抗击疫情的主要方式。中国抗击疫情所采取的有效举措、取得的成功经验,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中国抗击疫情付出的巨大努力,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本国人民生命与健康的高度关爱,也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对维护世界人民生命与健康的担当。经过这场抗疫斗争的洗礼,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学到了很多,下面就几个方面谈一下疫情体会和工作启示。

一、疫情中的几点体会

1.守初心担使命,危急时刻勇于担当

“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质,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各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很多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靠前指挥,下沉社区,不辞辛劳;不少医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主动放弃春节的假期,投身到抗击新冠疫情的第一线,不顾安危,不畏牺牲。他们正是怀着对初心使命的坚守,舍小我,为大家,甚至献出自己生命的大无畏精神,践行了党员干部在危急时刻的担当作为。

2.人民至上,人民群众的生命重于泰山

新冠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真正“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这场大战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518日前,就有14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4次中央政治局会议、6次赴地方考察调研、51次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真正体现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生命重于泰山,在中国,无论年龄再大、病情再重的病人,我们都绝不放弃。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成功救治的最大患者108岁。仅湖北治愈的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3000多位。为了抢救一位87岁的老人,身边十几位医护人员连续忙碌了几十天。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

3.依靠人民,凝聚各方力量打胜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国4.2万医务工作者和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义无反顾驰援湖北和武汉,发扬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抗疫一线,广大医务工作者夜以继日,艰苦奋战,不怕牺牲,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在科学防治中,广大科技工作者科研攻关,拼搏奉献,致力于药物与疫苗研究,展现了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在社区管控方面,广大社区工作者悉心服务,默默付出,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不怕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在疫情防控时期,一个个像快递小哥汪勇一样的志愿者不计个人得失,越是艰险越向前,发扬了无私奉献精神。广大中小企业和个体菜农果农,冒着危险生产抗疫物资,捐送生活物资。900万武汉市民和广大群众服从统一指挥,严守防控规定,居家自我隔离……正是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才能全国人民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才能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阶段性成效。

二、疫情中的工作启示

1.统筹规划文献资源建设,为师生教学科研和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支撑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民居家抗疫,学校停课不停学,教师停课不停教,科研人员停班不停科研,图书馆电子资源服务显示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图书馆除保证现有电子资源24小时的服务还远远不够,恰逢许多商家响应抗疫号召对所属资源部分免费,因此,图书馆想方设法搜集整合疫情期间免费开放的资源提供给师生,又以文献传递方式补充可获资源的不足,努力为师生提供疫情期间的文献资源保障。但是,重要数据库的重要内容还是难以免费获得,目前还没有购买专门的教学资源,临时收集的免费资源,有的教参资料受出版单位限制无法使用……

多年来,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一直受经费不足的困扰,极其艰难地勉强维持,已经到了难以维持不得不停订重要数据库了。希望学校统筹规划,充分考虑师生和学校发展的需求,安排足够经费并适应文献资源涨幅逐年增加,这样,才不会临到用时方知少,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和发展才能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相适应,才能为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提供切实有效的文献信息保障。

2.加强师生信息素养,提高辨别和发现信息的能力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且来势汹汹。早期,信息蜂拥而至,来源有官媒、社媒和自媒体等,形式有陈述性、评论性、学术性、创造性等,内容有疫情公布、事实发布、传闻谣言、危言耸听、点评批判、日记情绪、医学知识、文学艺术作品,等等,让处于封城中特别关心信息的人们无所适从,更加恐惧、焦虑、彷徨,为疫情防控和人们的身心健康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这跟官媒发布不及时、语言模糊、纠正乏力等有关,也跟人们的信息素养有关,因此,要加强公众信息素养的提升,提高识别虚假信息的能力。

对于高校来说,就是要提升师生的信息素养,提高他们发现和辨别信息的能力。疫情期间,图书馆正好为800名研究生开展了《信息素养与实践》网课教学,有信息来源、信息发现、信息分析等内容,还嵌入专门的讨论题“疫情新闻中怎样识别信息真伪?”,让学生学以致用,又适时推送武汉大学黄如花教授的公益讲座“如何识别虚假信息”,不断促进学生信息素养的提高。近期,有某单位老师要我帮忙查询我校教师发表的某学科的中文核心期刊论文,这是自己可以完成的事情,但由于很少用数据库,告诉了查询方法老师还是不会,我只好查询出来并截图标识必要限定条件,老师看后才明白了。通过这件小事,我想到教职员工的信息素养也有待加强,较高的信息素养将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

因此,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觉到图书馆的重要性和图书馆人的责任。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图书馆人可以为师生通过文献资源建设准备好精神食粮,也可以培养师生利用信息源及发现知识的能力,为他们成才、成人、自由发展而贡献力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