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实践

【抗疫大讨论】刘莉:在抗疫斗争中我学到了什么

时间:2020年05月25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图书馆党总支点击: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原本正常的生活。1月初只是有一些零星的关于不明原因肺炎的报道,丝毫感觉不到紧张的气氛,直到119日我们全家去杭州过年,然而没过几天武汉疫情迅速发展,123日武汉封城,我才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此后每天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关注武汉的疫情。每天我从电视等新闻媒体了解新冠病毒确诊人数,听取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医学专家对疫情的介绍分析,收看党中央对疫情的指示,尤其关注我的家乡——武汉的情况,看着居高不下的确诊人数,我的心是揪着的。当看见国家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感染者,10天之内建成了两座可以容纳2000张病床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许多企业、民众为武汉捐款捐物,陆续有四万多医护工作者支援湖北,无数的志愿者,社区工作者为人民群众服务,英雄的武汉人民自觉呆在家里,主动隔离,我坚信我们国家一定能战胜这场灾难。现在世界范围的疫情仍然在持续,而我国疫情基本控制,回顾这段惊心动魄的抗疫之战,我感触良多。

一是制度优势。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强调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党中央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建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调配全国医疗资源,支持疫情严重地区,建立“一省包一市”的对口支援机制。同时,全国各地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经过各方面艰苦努力,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正是因为在党中央中统一领导下,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广大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充分展现了令世界赞叹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中国力量,更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独特的优越性。

二是尊重科学。疫情防控工作中,科学防治至关重要。坚持用科学思维落实各项决策举措,完善诊疗方案、开展科研攻关,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施策,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场所、不同行业的具体情况,分类制定个人防护、家庭防护、工作场所防护、交通工具防护等的科学方案,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有效性。同时在全社会号召重视生物安全,把科学防治贯彻到疫情防治的各环节各方面各领域,为打赢这场抗疫战争提供了重要支撑。

三是大爱人间。凶猛的疫情,一下子把我们平日里习惯的生活节奏打乱了。往常快递到家的便利我们习以为常、街道整洁的景象我们熟视无睹,但在疫情当前,快递小哥、保洁人员仍然坚守岗位,他们的背后是一种怎样的责任和担当,面对疫情,许多默默付出的人选择了无畏前行,为人们送去温暖。武汉80后外卖小哥汪勇逆行组局将温暖聚拢,守护英雄的举动;自愿报名的志愿者们为隔离群众送药送菜,免费接送医护人员、运送物资;全国各地的农民朋友向武汉捐水果蔬菜……他们的名字鲜为人知,但大家都以自己的方式同心抗疫,再微小的贡献也能折射出光芒。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大家万众一心、休戚与共。这些奋战在我们身边的凡人,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播撒着人间真情。

在这段惊心动魄的抗疫历程里,我们见证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科学抗疫的有效性,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的抗疫精神。我庆幸生在中国,在灾难到来之时,祖国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我们有坚强的领导,有英雄的人民,我们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