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实践

【抗疫大讨论】陈燕:在抗疫斗争中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时间:2020年05月25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图书馆党总支点击:

面对一场无可借鉴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成功打赢了疫情防控的攻坚战和阻击战。在这场严峻斗争中,除了一些特有的优势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以外,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展现出的精神状态和精神力量,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的重要支撑。细细想来,这种通过在人民群众中广泛发动,产生强劲作战动力的工作模式,非常值得我校在今后的改革发展中予以学习借鉴。

一、我国疫情防控的独特优势

疫情袭击全球,我国抗疫成效显著,成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不仅为世界守住疫情防控的区域防线,也为全球抗疫积累了宝贵经验。总结起来,我国抗疫有多个独特优势:

 1.制度优势:武汉封城之后,全国各地医疗人员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主动集结、驰援武汉;克服春节休假困难,全国各地人员通力协作,10天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一夜之间,十几个方舱医院迅速改造完成;企业加班加点生产,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中国防疫在无任何可借鉴的情况下,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效率之高,彰显了特有的制度优势。

 2.文化优势:根植于中国人内心深处的集体主义发挥了巨大的优势。在各地联防联控中,广大人民群众主动作为,不管是主动冲锋陷阵的一线医务人员和大量志愿者,还是保持社会运转的工作人员,乃至封城在家的老百姓,他们都甘愿牺牲自我,相互鼓劲不添乱,共同应对这场看不见的战争,团结之花洒满神州大地,不胜枚举。

 3.生产优势:中国人民吃苦耐劳,多年来持续发力,健全了各个工业门类的产业链,在防疫物资远不能满足抗疫需求之际,凭借“世界工厂”全产业链的巨大优势,放弃休假,24小时轮轴转,紧急复工复产,自力更生,加大转产和生产力度,快速缓解和解决了各类防疫物资短缺的不利局面。

 4.社区优势:作为社会管理的最小单元,成千上万的社区借助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地毯式排查、织密疫情防控的大网,及时将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密切接触者进行妥善隔离和治疗,避免病毒进一步扩散造成的家庭传播和社会传播。

 5.中医优势: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正因为中医的及时介入,特别是莲花清瘟胶囊和新型肺炎专用中医药方的使用,确诊患者平均提前5天时间出院,一些轻症患者在中医药的辅助下较快自愈,避免了向中症、重症转移,也加快了病床的流通。

 6.无现金优势:这几年,无现金支付以及配套的科技和物流产业在中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只要愿意,在神州大地出门无需携带钞票。这次疫情防控,虽然封城、封省给老百姓带来了不便,但无接触购物、无现金支付和配套的物流体系始终畅通无阻,为快速打赢疫情阻击战创造了难得的条件。

 7.天时优势:对于全新的病毒,有一个认识的过程,病毒在初期的扩散在所难免。中国在认识到人传人的严重性之后,迅速采取封城、封省措施。封城之际,恰逢春节将至,各家各户为了迎接春节大假,家庭生活物资普遍储备充足,利用春节休假时间以及假期刚结束后生产率相对较低的一段时间进行封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封城的经济代价。这次疫情,虽是灾难,但在时机上还是拥有了天时。

二、学校如何凝聚抗疫中的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物质上的实力,让我们在困难面前更有底气;精神上的顽强,让我们在挑战面前绝不低头。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中国动员汇聚的物质力量有力地支撑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释放出的精神力量同样让世人震撼。 纵观此次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不难发现,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仍然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强大支撑,特别是如何凝聚抗疫斗争的精神力量则是我们下一步面临的课题。

 1.要有人才储备方面的实力。新冠疫情给学校的未来发展和目标方向带来新情况、新要求和新考验。随着科技评价体系、科研创新方向、研究生扩招等等高校发展模式的调整,加之疫情导致的人才需求和招聘模式变化,社会及我校的部分专业一定会面临大量人才缺口,需要我们抓住“最难就业季”和“社会新职业”契机,主动适应国家和湖北省发展需求,调整布局我校专业方向和专业人才,大力引进一批专业急需的高层次高水平人才,并持续做好人才储备和相应服务保障工作,以便于发挥他们在我校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中的双重作用。

 2.要有资源建设方面的实力。疫情期间,因为线上教学的需求,各类数字资源的扩增扩容变得极为紧迫和重要,这一点在图书馆工作中体现得尤其明显。如疫情持续常态化,学校将不得不面临大量采购急需数字资源的困境,学校只有拥有了充足的在线资源,才能创新教育方法,深化教学改革,完善优化课程结构,才能满足未来线上教学、线上科研和线上服务的需求。今后随着5G技术的开展,信息化方面的资源建设也会给学校的办公和教学带来全新的感受和体验,需要我校及早跟进。

 3.要有基层党建方面的实力。在我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校党委坚强领导,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主动下沉社区;校医院党员带头值班,努力奋战;社区党员稳守一线,积极防控;志愿者党员克服困难,全力保障。在这样一大批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响应号召,尽量克服生活不便的困难,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党组织的巨大能量和党员吃苦在前的精神真谛,共同绘就了我校抗疫工作的实战画卷。经历这样的考验和洗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凝聚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聚焦基层党建建设,继续“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4.要有全方位协调的实力。此次疫情,国家层面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接管了湖北省的疫情工作,快速成立了疫情统一指挥中心,并建立起一套高效的防治体系,有条不紊的开展防治工作直到现在。与此同时,我校也相应成立了防控指挥中心并建立巡察考核机制,同时还要求各单位和部门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这一整套应对大型项目的组织形式,打破了以往的机关和部门设置,直接交由指挥中心来指挥战斗。设立统一指挥中心的这种组织形式,也会给高校组织管理工作带来很多新的思考和宝贵经验。未来我校面临重大项目或者紧急项目,需要全方位协调时都可以用这个思路进行布局。

 5.要有做群众工作的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此次疫情,党中央和国家“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彰显了生命崇高、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同时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践行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唯物史观。做好群众工作,一是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把对群众负责与对党负责统一起来,把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铸入脑海,刻在心里二是要充分尊重群众,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在实际工作中,凡是涉及群众的事,都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凡是应该让群众知道的事,都要在第一时间告诉群众;凡是公共利益和社会事务,都要老老实实接受群众的监督。三是要真诚服务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声,排解民忧,让教职员工更加体面地劳动、更有尊严地工作、更加幸福地生活。四是要发动群众,继续做好群众中的防控工作,为最终彻底战胜新冠疫情而奋斗。

 总之,凝聚抗疫斗争的强大精神力量,从抗疫斗争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夺取战疫的最终胜利,就能如期实现学校全年发展目标,取得我校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排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