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总支委员会

关于印发《湖北工业大学“支部建设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年06月19日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作者:图书馆党总支点击:

关于印发  

《湖北工业大学“支部建设年”实施方案》的  

   

     

各院党委、各党总支:    

现将《湖北工业大学“支部建设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予以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9618    

     

   

湖北工业大学“支部建设年”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精神,突出支部的主体作用,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结合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支部建设年”的要求,联系学校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以筹备和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为契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通过抓基层、强基础,破难题、补短板,抓创新、促提升,在全校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的支部品牌,发挥好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学校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维护学校安全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工作措施  

(一)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质量    

1.强化支部政治建设。支部建设要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党纪的良好习惯。党支部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优化支部组织设置。依托系(中心)、所(室)、科研平台、PI团队、创新团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等设置教师党支部,依托专业、班级、学生公寓、社团组织等设置学生党支部,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按照有利于开展党内活动的实际出发,合理控制党支部党员人数规模,学校各党支部党员人数原则上不超过30人。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确保支部换届平稳有序。    

3.加强支部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强化支部书记和支委的作用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全覆盖,按照不低于所在单位系(中心)、所(室)主任的标准核算工作量,享受相应的津贴补贴及政治待遇。实行学生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将承担具体党建工作的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纳入学生工作考核,统一核定工作量并加大考核权重。机关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本部门本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年终考核体系。    

4.优化发展党员结构。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作一次培养状况分析和研判,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信息库,每学期更新1次。重点在高知群体、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健全完善推优制、备案制、预审制、公示制和票决制,杜绝违规发展党员。做好校、院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安排,原则上要求跟进培养1名教师入党积极分子或1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按照类别填写附件1表格),坚持把跟进培养做到个人、做到日常、做到心上,要求每2个月交心谈心不少于1次。    

5.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支部活动的针对性,提高支部活动质量。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等观摩活动,主要观摩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规范操作流程,强化党支部书记对组织生活制度的基本程序、基本方法、基本要求的掌握和执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坚持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每年至少要讲1次党课。    

(二)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6.教育党员有力。做好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的高校党员“双育计划”示范培训班和高校组工干部培训班的人员遴选工作。举办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班,提高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的履职能力。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政治学习等载体,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务业务知识,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组织党员开展学习心得“百字谈”工作,督促广大党员熟练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党章等有关党内法规、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应知应会的知识。    

7.管理党员有力。落实党内民主决策、党内选举和党务公开等制度,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各学院原则上要配齐专兼职组织员,做好服务管理工作。探索“党员责任区”试点,推出“党员示范岗”,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及时做好转出党员组织关系回执回收工作。做好党员日常党费的收缴工作。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利用网络技术手段,确保组织关系在校的流动党员能够按时交纳党费、定期参加组织生活。探索利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推动支部组织管理工作信息化。    

8.关心党员有力。各级党组织要定期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分类强化关心关怀。针对青年教师党员,重点做好干事创业、能力提升、作用发挥的支持和引导;针对学生党员,重点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引导;针对困难党员特别是因患重大疾病、意外伤害造成生活困难的党员,党支部应及时帮助申报困难补助、申请救助帮扶。针对思想波动较大或存在苗头性问题、受到组织处理或党纪处分的党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一般应与党员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与党员谈心谈话1次,二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与支部书记谈心谈话1次。    

9.监督党员有力。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1次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列出负面清单。党支部书记每年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1次党员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情况,遇有重大情况及时报告。认真组织开展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等,认真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意见。做好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对不履行党员义务的,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及时进行警示诫勉;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政治立场不正确,师德师风不合格等问题党员,及时稳妥作出组织处置。    

(三)提升党支部做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10.组织师生有力。学校党委常委原则上要在联系学院联系1个教师党支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委员原则上每人联系1个教师党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原则上每人联系1个班级或学生宿舍,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每人联系1个教师党支部或学生社团。(按照类别填写附件2-5的表格)。鼓励教师党支部委员和所在单位优秀教师每人联系1个学习、生活、心理或就业困难学生。鼓励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低年级助理班导师。密切师生联系交流,通过教师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参加党团日活动、社团活动、文体竞赛等渠道,强化联系,疏导情绪。    

11.宣传师生有力。鼓励校内党员专家学者开设讲座、与师生开展座谈交流。校、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给支部所在单位或支部全体师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注重邀请非党员师生参加支部学习教育活动,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注重发现挖掘师生身边先进典型,提炼树立具有较大影响力、代表性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形成广大师生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12.服务师生有力。各级党组织依托支部健全困难师生关心帮扶机制,积极开展服务、帮扶、慰问等活动。依托党支部建立完善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对师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及时汇总分析、研究落实。党支部每学期开展一次支部所在单位教师集体座谈交流,从职业规划、激励评价、人文关怀等方面促进教师成长发展,从解决工作、生活困难等方面增强教师归属感获得感。党支部要做好“五个思政”工作,强化教师、学生的理想信念,把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融入课堂教学、教师论文选题、科研立项、学科建设等工作中去,贯彻到学生专业竞赛、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过程中去,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四)提升党支部工作影响力    

13.培育一批典型。各二级党组织要对照标准和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员标兵”和“双带头人”工作室等先进典型的培育工作,做好优秀党支部工作案例的总结凝练。做好新一轮国家及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党员标兵”和“双带头人”工作室的组织申报和推荐工作,对入选全国和湖北省的先进典型,学校提供专项经费支持。    

14.帮扶一批支部。各二级党组织要对照《新时代湖北高校支部建设办法》,对党支部开展一次排查,对组织设置不科学、班子配备不强、制度不健全、发挥作用不够的党支部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针对党员发展和党员管理台账、出国(境)人员党员管理、流动党员管理、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基础工作,每学期开展1次自查自纠和专项检查,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自查情况,制定整改举措。    

15.凝练一批成果。学校鼓励党建创新,遴选一批党支部开展规范化建设试点,探索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各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要围绕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探索推广“互联网+党建”等做法;探索设立校级党建研究专项课题,给予支持并培育成果;鼓励开展党建交流,总结凝练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在立德树人中发挥“思想政治引领、成长成才引领”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打造学校党建特色品牌。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将支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每学期至少研究1次支部工作,将抓实支部建设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有机结合,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落实,强化支部建设的过程跟踪和督促指导。各二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做好材料上报和相关工作的组织,落实好“支部建设年”的任务。离退休党支部参照本方案执行。    

2.注重宣传引导。各二级党组织要及时总结、提炼和宣传典型做法和经验,加强交流沟通,通过召开推进会、观摩会,展示典型案例等,促进党建工作科学规范、充满活力、卓有成效。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窗)和校报等载体,设立“支部建设年”专栏,宣传师生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推动党支部建设的强大动力。    

3.强化条件保障。党支部一般应有相应的党员活动场所。有条件的党支部,可单独建立活动场所;没有条件的党支部,可与上级党组织或相邻党组织共享活动场所。学校党委按照上级标准安排年度专项党建经费预算,并从留存的党费中按一定比例拨付给各二级党组织加强支部建设,为党支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开展各项活动提供经费和条件保障。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热门排行
最新文章